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单位动态 > 地质服务

地质服务

厦漳泉地区重点岛屿综合地调出成果
发布者:赖晓玲 发布日期:2015/12/31 11:13:49 浏览次数:

    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日前顺利完成了《福建省海岛综合地质调查——厦漳泉地区重点岛屿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并提交了野外验收工作总结。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基本查明了53个重点岛屿的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条件,以及地质遗迹等资源情况。这个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的完成,填补了厦漳泉地区海岛基础地质的空白,为海岛保护整治、开发利用规划提供了翔实的地质依据。

    2013年7月,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了《福建省海岛综合地质调查——厦漳泉地区重点岛屿综合地质调查》工作。该院高度重视这项任务,把它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决策的具体行动,组织技术力量精心编制项目总体设计,加强对项目重大技术难题的研究,抽调强将精兵组建岛屿综合地质调查项目部;并实行项目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还制定了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区工作细则等一套规章制度,出台了安全工作具体措施;按计划组织开展厦漳泉地区重点海岛综合地质调查工作。通过两年多的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基本查明53个重点岛屿的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条件和地质遗迹等资源情况;并评估了海岛地质资源、地质环境承载能力,构建了海岛地质信息数据库。
       据介绍,至今年7月,该项目野外调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了厦门地区17个岛屿和漳州地区21个岛屿、泉州地区15个岛屿1:1万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共完成陆域和滩涂调查面积32.1平方公里、1:2000地质剖面19.4公里、1:1万遥感信息提取与解译40平方公里;建立了岛屿地层序列,重新厘定了部分地层单位;厘定了岛屿侵入岩序列;在海门岛、浯屿岛共施工水文钻井8孔,可供3090人日常生活用水;重点解剖了11处岛屿的地层剖面、构造剖面、花岗岩地貌、火山熔岩地貌等地质遗迹;还新发现中型矿点1处、小型矿点2处,矿化点多处。据悉,今年10月,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已向省地矿局提交了《福建省海岛综合地质调查——厦漳泉地区重点岛屿综合地质调查》野外验收工作总结。
 

工程实例

MORE»